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网 (主部件) 共 4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4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金文象張開的網之形,中間象繩網交織之形。「」是「」的初文。本義是用來捕捉魚蝦或鳥獸的網。
甲金文象一塊展開的網,中間交錯的線條象網線。金文、小篆把網的上面連寫成一橫筆。後來在「」上加聲符「」,而成「」,又加意符「」,而成「」,表示用絲繩編織而成。現在簡化字採用「」,是復古的用法。
《說文》:「网(冈),庖犧所結繩,以漁。从冖,下象网交文。凡网之屬皆从网。𦉸(罔),网或从亡。𦋟(網),网或从糸。𠕈(𠕃),古文网。𦉯,籒文网。」
甲骨文用作動詞,表示設網捕獵,《合集》10514:「网雉,隻(獲)八。」意謂用網捕野雞,獲得八隻。《合集》28329:「网鹿」。
金文用作人名、族氏名。
甲骨文從「」從「」,「」是「」的初文,全字象以刀割斷網之形,以示彊力之意。
甲骨文從「」從「」,「」是「」的初文,全字象以刀割斷網之形,以示彊力之意。《說文》:「剛,彊斷也。从刀岡聲。𠇙,古文剛如此。」參見「」。甲骨文表示以刀斷牲之祭,金文表示堅強,見於史牆盤(參于豪亮),又用作人名。又通假為「」,表示山岡,散氏盤:「陟剛(岡)」,表示登上山岡。
甲骨及金文均從「」從「」,商承祚《殷契佚存》頁66說:「象以網取貝之形」。從常識看,古人於市上買物,總要貨幣(貝),又或需以網攜帶。
甲骨及金文均從「」從「」,商承祚《殷契佚存》頁66說:「象以網取貝之形」。從常識看,古人於市上買物,總要貨幣(貝),又或需以網攜帶。
甲骨文用作人名,金文用作國族名和人名。中甗:「白(伯)買父」,未見表示買賣之義。
秦簡始見買賣之義,而買、賣均以「」字表示。《睡虎地秦簡.秦律十八種》:「有買(賣)及買也,各嬰其賈(價)」。
《說文》:「市也。从网貝。《孟子》曰:『登壟斷而网市利。』」段玉裁注:「市者,買物之所。因之買物亦言市。」
參見「」。
甲骨文從「」從「」。後增意符「」,寫作「」。本義是捕鳥用的網。
甲骨文從「」從「」。後增意符「」,寫作「」。甲骨文用作方國名。如《合集》880正:「乙卯卜,爭鼎(貞):旨𢦔䍜。」金文用作人名。如羅兒匜:「羅兒□□,吳王之姓(甥)。」「」是春秋金文習見的人名後綴。
」的本義是捕鳥用的網。《爾雅.釋器》:「鳥罟謂之羅。」如《詩.王風.兔爰》:「有兔爰爰,雉離于羅。」毛傳:「鳥網為羅。」《韓非子.難三》:「以天下為之羅,則雀不失矣。」
」也表示張網捕鳥。《說文》:「羅,以絲罟鳥也。」如《詩.小雅.鴛鴦》:「鴛鴦于飛,畢之羅之。」《孔子家語.六本》:「孔子見羅雀者,所得皆黃口小雀。」
」表示包括、包羅。如《莊子.天下》:「萬物畢羅,莫足以歸,古之道術有在於是者。」成玄英疏:「包羅庶物,囊括宇內。」又表示招致、招羅。如《漢書.王莽傳上》:「網羅天下異能之士,至者前後千數。」
」表示排列、分布。《廣雅.釋詁一》:「羅,列也。」如《漢書.天文志》:「其西有句曲九星,三處羅列:一曰天旗,二曰天苑,三曰九斿。」《文選.楊子雲〈長楊賦〉》:「羅千乘於林莽,列萬騎於山隅。」
」是一種稀疏而輕軟的絲織品。《廣韻.歌韻》:「羅,羅綺也。」如《楚辭.招魂》:「蒻阿拂壁,羅幬張些。」王逸注:「羅,綺屬也。張,施也。言房內則以蒻席薄床,四壁及與曲隅復施羅幬,輕且涼也。」《淮南子.主術》:「是猶貫甲冑而入宗廟,被羅紈而從軍旅,失樂之所由生矣。」
」通「」,表示遭遇。如《漢書.雋疏于薛平彭傳》:「羅文法者于公所決皆不恨。」顏師古注:「羅,罹也,遭也。」《論衡.辨祟》:「或有所犯,抵觸縣官,羅麗刑法,不曰過所致,而曰家有負。」
」也是一種細密的篩子,同「」。如《齊民要術.柰林檎》:「下水,更抨,以羅漉去皮子。」明代宋應星《天工開物.粹精》:「凡麥經磨之後,幾番入羅,勤者不厭重復。」又作動詞,表示用羅篩東西。如唐代白居易〈即事〉:「室香羅藥氣,籠暖焙茶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