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彖 (包括子部件) 共 1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1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甲骨文從豕從一橫,一橫是箭的省形,象豕中箭矢之形。
甲骨文從豕從一橫,一橫是箭的省形,象豕中箭矢之形。「」與甲骨文「」字形近,故郭沬若懷疑古「」、「」本一字,參「」。卜辭用作名詞,表示犧牲。
金文有兩種形體,第一種從豕從一斜畫(象箭形)穿過豕身,第二種從豕從一扁圓形,象繩索圈着豕身(康殷)。兩字形皆象捕豕之形。部分學者認為兩字形象豕豬中箭倒地,或以繩索將豕拖仆于地,引伸有墜落之意(參張世超)。「」字上部「」形金文本作「」形,是「」形頸部訛變而成。古籍中從「」與「」形通用,如「」與「」、「」與「」、「」與「」等。
金文「」舊說讀作「」,最新釋讀作「」,表示懈怠。毛公鼎:「女(汝)母(毋)敢彖(惰)在乃服」。逆鐘:「毋彖(惰)乃政」(參陳劍)。
」《說文》解釋為豬走脫之意。《說文》:「彖,豕走也。从彑,从豕省。」《說文》:「𧰲,豕也。从彑从豕。讀若弛。」彖、𧰲應為同字,《六書故》:「𧰲與彖一字,說文分爲二,非。」《廣韻》:「𧰲,尺氏切,侈上聲。義同。或省作彖。」
」又是《周易》斷定卦義之辭。《周易‧乾卦》:「彖曰,大哉乾元…」孔穎達正義曰:「夫子所作彖辭,統論一卦之義,或說其卦之德,或說其卦之義,或說其卦之名﹙」查「彖上、彖下」故本來是附於《易經》後的獨立篇章。今通行本皆附於經文之中。另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