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甲骨部件分析

部件: 左 (主部件) 共 3 字

主部件 | 包括子部件
上一頁 | 下一頁1 - 3
漢字部件甲骨形義通解
𠬞
𠬞」與「」同,甲、金文象左、右兩手相向、相拱之形,本義是拱手,是「」的初文(徐灝)。
𠬞」與「」同,甲、金文象左、右兩手相向之形,「𠬞」作為古文字偏旁有捧奉、捧持之意,參見「」、「」。
一說象兩手相拱之形,本義是拱手,是「」的初文(徐灝)。
甲骨文「𠬞人」,即徵集人眾,以備征伐。「𠬞牛」、「𠬞羊」即供牛、供羊,表示供給、供奉(參葉玉森)。
金文「𠬞」為氏族徽號,義不明。然而,「𠬞」作為部件,有捧持之義,參見「」、「」、「」等字。
《說文》:「𠬞,竦手也。从𠂇(按︰即「」)从又。凡廾之屬皆从廾。𢪒,楊雄說:廾从兩手。」段玉裁注:「謂竦其兩手以有所奉也。」徐鉉注:「今變隸作廾。」
」象兩手相拱,表示拱手。
」與「𠬞」同,會拱手之意,是「」的初文。《說文》:「𠬞,竦手也。從𠂇(按︰即「」)從又。𢪒,楊雄說:廾,從兩手。」徐鉉曰:「𠬞,居竦切,今變隸作廾」。
一說「」象兩手供奉之形。
」甲骨文乃早期金文作「𠂇」,象左手之形。
」甲骨文乃早期金文作「𠂇」,象左手之形,《說文》:「𠂇,手也。象形。凡𠂇之屬皆從𠂇。」後期金文加「」作「」字。
甲金文用作方位詞,即左右之左。從胡塞爾現象學「定向零點」理論的角度看,「」、「」二字最早的古文字字形都是從人作為一觀察者角度下所見的自己的左手或右手。
金文左字又表示輔助,是「」的初文,虢季子白盤:「是用左(佐)王,晉公盆:「左(佐)右(佑)武王」。
《說文》:「左,手相左助也。从𠂇、工。凡左之屬皆从左。」段玉裁注:「左者,今之佐字。說文無佐也。𠂇者,今之左字。」